2010年12月20日 | By: Brian Thian

【資訊】臉書北京會百度 欲圓中國夢

全球用戶逾6億人次的社交龍頭網站Facebook(臉書)的創辦人查克柏格(Mark Zuckerberg)昨(20)日抵達北京進行私人訪問,和中國最大的網絡搜索引擎百度首席執行官李彥宏碰面,共進午餐。臉書是否可能進入中國市場引起外界關注。

稍早,查克柏格決心要讓Facebook在中國大放異彩,他甚至因此開始學習中文。Facebook在全球擁有超過6億名使用者,不過自從2009年7月烏魯木齊爆發衝突事件以來,Facebook在中國就遭到限制。

根據英國廣播公司(BBC)報導,查克柏格抵達北京後,早上先到雍和宮參觀,之後在李彥宏陪同下,參觀了百度大廈辦公室。儘管臉書的網站依然被中國封鎖,但查克柏格此行的下一步,也引發市場討論。

報導指出,查克柏格對中國市場充滿興趣。據悉,他個人也努力學習中文,今年10月他曾公開表示,Facebook要與世界接軌,不可能「遺忘」中國13億人口,市場人士因此認為他此行可能想試探商機。

報導指出,他這回訪問中國極為低調,並未向外界透露接下來幾天的行程安排,且身旁也沒有隨從人員。

百度公關部發言人郭怡廣說,她不清楚李彥宏和查克柏格會面後,討論了哪些議題,僅表示兩人早有交情,這也非兩人首度見面。

儘管臉書目前仍被中國封鎖,但查克柏格本人卻擁有相當知名度。本月15日,他才剛獲選成為時代雜誌2010年風雲人物;數月前,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拍攝的電影「社交網路」,講述了Facebook網站的誕生和成長歷程,不少中國人也看過。

為了嚴控網路,去年中國網路監管當局封鎖了許多能夠產生政治敏感內容的網站,除Facebook外,包括Twitter(推特)、Plurk(噗浪)和YouTube都在封鎖名單中,這使得不少網民公開表示抗議。

查克柏格出生於1984年,今年才26歲。他所創建的社交平台已吸引了全球近6億用戶,且每天還約有100萬新用戶註冊。他曾說,臉書已經擁有全世界近十分之一的人口,若按人口數量計算,可以說是全球第3大國家。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